「這個女孩很清純!很可愛!很仙!求認識!郭碧婷」于正日前在微博這麼喊。郭碧婷,一個拍廣告出身的影視圈新人,也是很多人眼裡的「女神」,按照時興的說法,可以稱作「娛樂圈鮮肉」,網友不願這塊鮮肉又掉入了于正的手裡,紛紛呼籲「放過郭碧婷!」但沒過幾天,還是有媒體拍到兩人會面的照片。

事實上,于正對「女神」的「點名」早就開始了,今年,Angelababy出演了由他製作的《雲中歌》。當時于正告訴她:「楊冪她們在電視劇裡火了,走上時尚圈挺難的。你這一塊有了,我給你一部電視劇,你立馬接地氣了,你就全紅了。」

于正並非吹牛,編劇出身的他2000年入行,2006年憑《大清後宮》嶄露頭角,2011年因《宮》名聲大噪,成為收視率最高的「非主流」電視劇製作人,捧紅了楊冪、馮紹峰等一批演員。

人要火 角色得量身打造

「身高180以上,腰圍2尺2以內,腿長。不動如處子,動時如浪子,清純到極致,又風騷到極致。」這是坊間流傳的于正選擇男演員的外形標準。業內劇評人梅子笑,很認可于正選角的眼力和判斷。對此,于正本人不置可否:「我的審美觀比較傳統:我喜歡的演員還是為我的戲服務,對我寫作有幫助。寫到一定時候,想像力無法承載一個演員的情緒連貫,有時候會跳戲。要是寫作之前就把演員了解得很透徹,按照他性格寫,就會輕鬆很多。」

對待他一手捧紅的馮紹峰、何晟銘直至最近的陳曉,于正都有著明確的分析和定位:「何晟銘是力量型的,給他打造角色就要硬朗甚至腹黑。馮紹峰的五官是柔和的,但身體又充滿力量。有一天我把柔和的東西蓋掉,就給他力量讓他任性,男人強大的同時任性得像個孩子,這是觀眾都接受八阿哥的原因。陳曉是堅韌型的,簽進來的時候我以為他是陳坤,沒想到他是鄧超、是劉燁,很有爆發力。所以我給他的角色都乾脆俐落,台詞不能過於黏膩和情感化。把演員個性的一個點放大,寫作起來就會栩栩如生。」

到目前為止,完全按照于正設想操作的就是《宮》,幾位主演都與他合作多次,他說:「他們的局限在哪我都一清二楚,我苦思冥想的東西,當具體到這些人後,編故事已成技巧,寫作就成為快樂的事。」

挑好劇 爛戲酬勞拿不得

除了郭碧婷,于正還見了「快男」嚴禹豪,對此他一律解釋為「偶遇」,「非職業演員我還是有點擔心,我這裡不是藝人培訓班。」

「大家都知道我只要簽了藝人就猛做,所以很多藝人都想簽給我,但我還是很謹慎的,我要對人家的青春負責。此外我對藝人還有心理素質的要求,演了男一號還能跑龍套,這是對人性的考驗。」被網友叫囂滾出娛樂圈的袁姍姍,是于正著力栽培的對象,「我做袁姍姍,其實也在做自己,她是我的載體,在驗證我的思想是對還是錯。」

于正認為,對金錢的欲望不要太濃,「劇本評價低於5分,給再多都不去。」曾經有兩個電視劇同時找袁姍姍,一個有很多明星參與、酬勞很高,但劇本爛;一個是無明星,只有一個有點名氣的導演,劇本很棒,但酬勞低於市場價,「公司的人都希望袁姍姍接前者,但我還是固執地讓她上了後者,她二話沒說。」這種保護和堅持得到了藝人的感激,陳曉甚至用「教父」形容于正對他的意義。

控全局 出錢不能當大爺

由於早年合作糾紛,編劇李亞玲不喜歡于正的為人和編劇作品,但她不得不佩服于正的製作能力和營銷能力,「他的商業頭腦很靈活,市場眼光很精準。」

業內資深製片人王先生對此深表認同,「在成本控制和運用上,于正是個很好的製作人。想想高希希都願意把自己投資的作品(《陸貞傳奇》)拿給他來做,這已能說明問題。現在電視行業最大的問題就出現在演員身上。演員的成本太高,控制欲又很強。有的演員覺得劇好,就要帶投資、占股份。只有控制力強的導演,才能出一些好項目。而于正的戲,他用新人,用自己的人,老闆、投資方推薦的人他不用。」

「這方面我很冷血,不太講人情。」于正說,「我的理念是,只要我不斷出好作品,你就會尊重我。」雖然和網友對罵時氣勢高昂,但于正表示其實那是在掩飾自己的脆弱。「隨著成績越來越好,原來看不起我的人漸漸都成為朋友,『陸貞』火了後,忽然之間更多人湧了過來,但我還是覺得不夠。」

當初《陸貞傳奇》找到于正時,他提了兩個條件:「高希希不許干涉我任何決定;他不許掛監製或藝術總監的頭銜,我投入了辛苦,功勞就是我的,不能說你投了錢你就掛名藝術總監!高希希非常大氣,都答應了。後來在『楚漢』殺青的片場,我們見了一次,他看到我就說『年輕藝術家』,我挺開心的。我不是藝術家,藝術家都要有包容心的,我想,成為他我還需要修煉。」

更多資訊在http://appliance.3cfyi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家電特賣會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